大甲媽‧白沙屯媽遶境

百年罕見!兩位媽祖同日出巡

「3月瘋媽祖」,每年農曆3月全台就會掀起媽祖遶境熱潮,上百萬人隨著媽祖的腳步進香祈福,更有人形容這是台灣人一生必做的三件事之一,顯示此宗教盛事在民間的影響力。今年最具代表性的兩大女神─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分別在4月7日晚間10點和4月8日凌晨1點20分起駕,時間僅相差3小時,且是百年來首次同日。兩位媽祖是否會繼2008年後再次相會?成為此次遶境活動的焦點。

海上女神

媽祖常被列為台灣十大信仰之首,又被尊稱為「天上聖母」、「天后娘娘」,也有人暱稱祂為「媽祖婆」。媽祖是福建湄洲嶼人,生於北宋年間,因出生超過1個月都不曾哭泣,而被父親取名林默娘。媽祖自幼聰慧,生平故事帶有神話色彩,如祂時常出手拯救遭遇船難的漁民,21歲收服了千里眼和順風耳兩名妖怪等。媽祖28歲時父親不幸喪生海中,同年重陽節,祂登上湄峰升天成仙,從此成為討海人的共同信仰。

高人氣大甲媽

▲大甲鎮瀾宮的媽祖神像。聯合報系資料照

鎮瀾宮的歷史可追溯到清雍正8年(1730年),來自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島的居民林永興,將湄洲媽祖祖廟的媽祖神像恭請來台灣,湄洲媽祖便在台中大甲生根。由於香火興盛,雍正10年(1732年)地方人士為媽祖興建一座小祠。乾隆35年(1770年)小祠改建,取名「天后宮」,之後地方仕紳數次發起獻地擴建,並改名「鎮瀾宮」,為「鎮海安瀾」之意。近年在政府相關單位輔導協助下,每年固定舉辦的遶境活動,蛻變為「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也躍登成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打出國際知名度。

鎮瀾宮共供奉大媽、二媽、三媽(副爐媽)、四媽(正爐媽)、五媽、開基媽和湄洲媽等7尊媽祖,大媽是宮內最大神像,也是唯一軟身媽祖,祂頭戴鳳冠、身穿龍袍、肩披霞帔、腳踩麟靴,左右各有一名侍女隨侍。鎮瀾宮由大媽鎮殿,終年坐鎮殿中讓信徒能隨時膜拜,而每年遶境則由湄洲媽、四媽、三媽出巡。

▲每年大甲媽出巡繞境都是3位媽祖,由右至左分別是湄洲媽、正爐媽、副爐媽。聯合報系資料照

 

親民白沙屯媽

▲萬民恭迎白沙屯媽祖進入北港朝天宮正殿安座。圖/朝天宮提供

位於苗栗縣通霄鎮的拱天宮,建於清同治二年(1863年),是白沙屯的地方信仰中心。早在未建廟之前,已有先民組團,跟隨媽祖跋山涉水至北港進香,此文化延續至今已有近200年歷史,是台灣目前所保留路途最遠、歷時最久、最傳統的徒步進香活動。2010年,文建會認定「白沙屯媽祖進香」為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重要民俗」。

拱天宮共供奉3位媽祖,主祀的大媽為全身關節可活動伸展的軟身媽祖,以柔和粉面傾聽信眾心聲,主要造型包括風帽、七旒冕冠、雲肩、蟒袍、水袖、鳳裙及弓鞋。大媽出巡時陣仗平實,不時走入民家,堪稱最親民的媽祖。每年大媽前往北港進香期間,就由「黑面二媽」與「粉面三媽」負責鎮殿。

▲白沙屯媽祖神像。聯合報系資料照

 

兩大女神出巡比一比

大甲媽祖
比較項目
白沙屯媽祖
台中大甲鎮瀾宮
所在宮廟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
嘉縣新港奉天宮
出巡目的地
雲林北港朝天宮
農曆正月15日筊筶
日期決定方式
農曆12月15日筊筶
廟方事先安排
路線決定方式
媽祖自行決定
8人扛轎
神轎規格
出發4人抬小轎,回鑾時換8人抬大轎
出發後到祝壽大典中餐前
茹素時期
出發日前連續3天
網路追媽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