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白沙屯媽遶境

遶境9天8夜

4月7日晚間10點起駕,4月16日回駕,共9天8夜。

遶境實況新聞

國際級出巡 用科技體貼信眾

大甲媽祖遶境是台灣最盛大的宗教慶典,每年可吸引百萬人次參與。遶境天數最早為7天6夜,1962年延長為8天7夜,到了2010年再拉長成9天8夜,起駕時辰為農曆正月15日下午6點,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擲杯請示媽祖。

大甲媽出巡共遶境4縣市、往返約340公里,主要路線百年來不變,沿路民家和店家總會準備豐盛的餐點給予遶境隊伍最熱情的支援,因此信眾隨香即使耗費極大體力,但一路被「餵食」的結果,就是遶境完體重不減反增。

被Discovery頻道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活動盛事之一的「台中市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有許多體貼信眾的措施,例如為準備隨行沐浴車方便信眾洗淨疲憊,現場還有宅配業者能幫忙將髒衣服寄送回家,神轎也有GPS衛星定位,讓信徒隨時掌握媽祖行蹤。

2019年遶境日程

日期
行程
4月8日
彰化市南瑤宮駐駕
4月9日
西螺鎮福興宮駐駕
4月10日
新港鄉奉天宮駐駕
4月11日
上午8點祝壽大典
4月12日
西螺鎮福興宮駐駕
4月13日
北斗鎮奠安宮駐駕
4月14日
彰化市天后宮駐駕
4月15日
清水區朝興宮駐駕
4月16日
大甲區鎮瀾宮回駕

大甲媽祖遶境行程

 

詳細進香時間預定表4/8~4/11詳細進香時間預定表4/12~4/16

遶境體驗搶手 明年請早

鎮瀾宮開設的免費遶境體驗行程非常搶手,今年已全數報名額滿。不過即使沒有搶到名額,還是可以事先查好媽祖的所在位置,自行參與遶境進香活動。

 

1. 如何去?

◎搭客運:在豐原或台中搭公車到大甲或大甲火車站下車。台中市政府在大甲媽起駕與回鑾2天也會安排接駁車。

◎搭台鐵:大甲火車站下車,從大門直走蔣公路,約400公尺。

◎自行開車:二高→大甲交流道下→沿甲后路往大甲方向行駛→過地下道左轉→中山路一段→大甲火車站前蔣公路右轉,直行約400公尺抵達,蔣公路上及鎮瀾宮後方皆有停車場。 

 

2. 帶什麼?

◎進香旗:若全程參與遶境,必備進香旗,以標明自己的身分,祈求神明保佑。鎮瀾宮內外皆有販售進香旗,經媽祖同意後寫上家裡「戶長」姓名,並綁上平安符、鈴鐺和葫蘆,先後過天公爐和聖母爐,遶境途經停駕宮廟時,都需把進香旗帶進去參拜、過爐、蓋廟印,最後綁上該廟宇符令。

◎衣著配備:穿著以能排汗、透氣的短袖上衣和防蚊蟲叮咬的排汗長褲為主,搭配可防曬、禦寒的輕量防風外套,腳穿機能襪和較寬鬆、有防護功能的防水健走鞋,減少起水泡的風險。

3. 怎麼吃?

遶境期間沿路上都有熱情民眾自發性供應餐點,不過在祝壽大典前只能吃素食,回程才有葷食。由於走到人煙稀少區域,可能會無人供食,背包仍需自備乾糧。

4. 睡哪裡?

遶境行腳者是走到哪、睡到哪,若搶不到香客大樓,可在廟宇內找個角落棲身,廟宇附近的學校、公家機關、甚至超商等,也會提供休息區,因此可準備睡袋。駐駕的廟宇旁也會提供行動淋浴車,只要自備毛巾即可使用。

5. 禁忌

◎進香旗不可進廁所。

◎第一次參與進香行程需穿著全新衣物,以示對神明的尊重。

◎「稜轎腳」祈福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另外孕婦不能「稜轎腳」,避免神轎八卦傷胎兒。

6. 官方遶境體驗活動

斗笠趴(已額滿)

第1梯次《起駕日》4月7日、第2梯次《回鑾日》4月16日

一日體驗營(已額滿)

第1梯次《第1天》4月8日、第2梯次 《第2天》4月9日、第3梯次《第5天》4月12日、第4梯次《第6天》4月13日、第5梯次《第7天》4月14日、第6梯次《第8天》4月15日

三日體驗營(已額滿)

4月9日~4月10日

※全程不收費,需自行投保旅遊平安險。

 

進香儀式

1. 筊筶典禮:每年元宵節下午6點,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擲杯請示媽祖,決定該年起駕日期時刻。

2. 豎旗典禮:頭旗為遶境進香指揮旗,由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卜杯請示媽祖決定豎頭旗之日期。

3. 祈安典禮:出發前一天下午3點舉行,備妥各項祭品,向媽祖稟明遶境各項事宜,並祈求庇佑平安順利。

4. 上轎典禮:出發前一天下午5點舉行,由達官貴人恭請媽祖登上鑾轎。

5. 起駕典禮:起駕時間一到,所有的鐘、鼓、哨角齊鳴,神轎班的人員將神轎扛起,出發前往遶境進香。

6. 駐駕典禮:經過3天跋涉,神轎抵達新港奉天宮後,媽祖神尊離轎登殿安座。

7. 祈福典禮:媽祖駐駕隔天凌晨5點在奉天宮大殿舉行,備妥祭品,且誦經、獻疏文為所有鎮瀾宮參加點光明燈、拜斗的信徒祈福。

8. 祝壽典禮:祈福典禮後,上午8點舉行,備妥祭品,一起為天上聖母祝壽,也是整個遶境活動的高潮。

9. 回駕典禮:回駕前夕,由鎮瀾宮董監事率所有信徒恭讀回駕祝文,恭請天上聖母登轎回鎮瀾宮,祈求媽祖庇佑眾人平安踏上歸途。

10. 安座典禮:媽祖回到大甲鎮瀾宮登殿安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