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白沙屯媽遶境

10天9夜徒步進香

4月8日凌晨1點20分出發,4月17日回宮,共10天9夜。

進香實況新聞

媽祖路線難料 一路多驚奇

白沙屯媽祖每年進香活動的時間,都是在農曆12月15日由拱天宮執事主任委員與當年爐主向媽祖擲筊請示來決定。白沙屯媽每年進香行程天數不定,最多曾長達12天,也曾短至6天,例如2011年只有6天5夜,進香團就一路採「急行軍」模式趕路,拚命在33小時內跋涉150公里抵達北港。

不同於大甲媽遶境都是事先規劃好行程,白沙屯媽的往返路線充滿未知數,全由媽祖神轎帶領信眾前行,例如去(2018)年就曾經又逛超市、又進銀行,而且白天、深夜都可能趕路不停,風雨無阻。雖然對隨行香客的體能、意志都是大挑戰,但「驚喜」不斷也正是白沙屯媽的迷人之處。

2019年進香日程

日期
行程
4月4日
23點15分放頭旗
4月7日
23點20分登轎
4月8日
1點20分從拱天宮出發
4月11日
11點前後抵達北港朝天宮
4月12日
5點進火
4月17日
14點25分回宮
4月27日
23點開爐

 

如何當「香燈腳」

已有近兩百年歷史的白沙屯徒步進香活動中,慣以「香燈腳」來稱呼進香的信徒,也有稱「香丁腳」。為鼓勵此一悠久文化、彰顯追隨媽祖的精神與毅力,凡是完成來回全程或單程徒步進香的「香燈腳」,拱天宮均會致贈錦旗。

1. 交通指南

◎搭台鐵:白沙屯火車站下車,步行約1公里。

※白沙屯拱天宮與台鐵合作「進香文化彩繪火車」,3月25日起3個月內不定班次來回彰化及竹南火車站間。

◎搭客運:在高鐵苗栗站或台鐵通霄、後龍火車站前,搭苗栗客運5808,於白東里站下車。

◎自行開車:

 ◆南下:二高→後龍交流道,接台61西濱快速公路→白沙屯交流道下→約100公尺處右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北上:二高→通霄交流道,接台1線北上行駛約10公里→過拱天宮牌樓後左轉→接拱天宮聯外道路→下橋後即可抵達白沙屯拱天宮後方停車場。

 

2. 報名進香

◎報名時間:2月27日起,每日8點到17點

◎報名地點:拱天宮服務台

◎收費項目:

 ◆進香公費:每人700元,可獲得衣服、帽子、臂章,報名後會把名字寫入疏文中稟報聖母護佑吉祥。

 ◆參加9天步行專用遊覽車資:每人1800元,陪伴媽祖來回北港的前9天裡,在全程跟隨的遊覽車中有一個專屬座位提供隨時乘坐、休息、放行李。每天晚上睡覺地點不定,若住旅社或香客大樓需另付住宿費,投宿地點大多由遊覽車司機決定,金額依住宿品質從200元到千元不等。第10天媽祖回鑾換轎回抵白沙屯拱天宮,並無提供遊覽車服務。

 ◆佩掛車輛用進香紅布條:每條100元,為方便識別,建議自行開車前往者購買。

 ◆三角黃色車旗:每支50元,為方便識別,建議自行車、機車、三輪車、手推車、馬車、牛車等車輛購買。

3. 注意事項

◎進香前3天茹素:以連續3天吃素淨口、淨身、淨心,但自出發日起即可開葷,以維持進香體力。

◎遇喪避免進香:因媽祖進香是喜事,白沙屯習俗上,若家中有喪事,一年內主動迴避進香。

◎隨香依媽祖指示:若信徒向媽祖擲筊請示可否隨香,務必遵照擲筊結果,勿違背媽祖聖意。

◎勿觸摸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均為進香重要聖物,是媽祖香火的象徵。

◎用餐有禮:進香途中會有熱心民眾準備免費餐點、飲料,香燈腳應展現良好隨喜禮儀,不搶食、不浪費、公筷母匙取用、自行收拾垃圾,並心存感激的珍惜這些善緣。

 

(資料來源:白沙屯拱天宮官網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進香儀式

1. 設案稟天

每年農曆12月13日子時一到,在主任委員的帶領下,向天公稟告3天後將為明年的進香活動擇定日期。

2. 搏杯看日

農曆12月15日由爐主以搏杯方式,選定進香活動日程,由主任委員公布,並告知開始受理報名時間。

3. 放頭旗、犒軍

執事人員在出發前3天將頭旗請出神房,而有報名參加北港進香的香燈腳們,在這天起連3天早齋,並在這3天將家中的進香旗請出,於傍晚準備飯菜向頭旗犒軍。

4. 登轎、出發

白沙屯媽祖由執事人員沐浴更衣後請出神龕,於吉時登轎,等待山邊媽祖會合,出發前往北港進香。

5. 北辰派出所集結

進香隊伍抵達北港新街後,媽祖依慣例停駕北辰派出所,徒步香燈腳與搭車進香客在此集結,一同向朝天宮前進。

6. 到北港朝天宮

頭旗抵達朝天宮廟埕前整隊,並在3次威武揮動後衝進廟內,接著媽祖大轎在信徒「進喔!進喔!」的喊聲中,以三進三退方式衝進朝天宮大殿安座。吉時一到,廟方備好牲禮,香燈腳們也換上乾淨衣物後,進行拜天公。首次參加拜天公的香燈腳,沐浴後需換上全新內外衣物,以示對天公與媽祖的敬意。

【回宮】

7. 讀疏文、進火

進香活動最重要的儀式,由朝天宮住持頌讀吉祥疏文,祈求聖母庇佑,工作人員也會協助頌讀香燈腳姓名,住持將疏文焚燒入萬年香火中,再以火勺掏引聖火至拱天宮火缸中,放入香擔並貼上封條,交由拱天宮香擔組人員護送回宮。接著請白沙屯媽祖登轎,大轎布簾隨即放下。

8. 換八人大轎

報馬仔於轎前跪地稟告媽祖、頌讀祝禱文後,當大轎布簾拉起,由東西里、南北庄輪流以優先近距離跪地敬拜媽祖,稱之為「搶頭香」。兩位媽祖在此也分別換上八人大轎及四人小轎各自回宮。

9. 入廟、拜天公、博新科爐主

香燈腳們以進香旗鈴鐺作聲,並在「進喔!進喔!進喔!」的呼喊聲中,白沙屯媽祖入廟安座,紅布幔隨即放下,待12天後開爐才會再展聖容。殿外則以搏杯方式遴選隔年爐主。

10. 遊庄、安五營

白沙屯媽祖回宮隔日,由二媽帶領各廟神轎,當地居民們揹著進香旗,走遍各村角落,隨二媽回宮後,隨即進行許平安、安五營、放兵等儀式。

11. 開爐、收旗

白沙屯媽祖回宮後第12天,吉時一到,久違的媽祖聖容再度出現於眾人眼前。此時再將從北港朝天宮取回的萬年香火倒入大爐,頭旗向媽祖敬拜後也收入神房內。信徒也會準備含「圓滿」之意的湯圓前來參拜,並以大貢香敬拜過爐後帶回家,收起進香旗,等待來年進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