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二會

Q1:川金二會目標為何?

美方的要求:

美國的主要訴求是朝鮮放棄核武器,特別是洲際彈道飛彈,以達到朝鮮半島「最終的、經過充分驗證的」無核化終極目標,至於第一步是希望平壤同意、提出具體的無核化時間表。


北韓的算盤:

金正恩希望解除國際制裁、獲得經濟援助、美國正式外交承認朝鮮、南北韓簽訂和平條約等。北韓自認已經做了足夠的工作,包括停止一年多的核武試驗,以及拆除一個核試驗場。


中國的態度:

學者指出,中共一直很擔心華府和平壤之 間的談判走得太快,不希望北韓過於靠攏美國,但如果美國願意在北韓核武問題與中方合作,北京或許能在中 美貿易問題上更有施展空間。



Q2:為何舉辦第二次川金會?

第一次川普與金正恩會唔被視為世紀破冰,但川金一會後發表的聯合宣言內容缺乏具體內容,北韓雖表示願為完全非核化作出努力,但兩國所簽的文件連非核化的時間排程也沒有,因此美朝雙方需再次會唔,針對非核化做出有共識的定義,並對非核化提出實際行動。

Q3:川金一會的結論為何?

川普和金正恩共同簽署了聯合聲明,內容如下:

1. 美國與朝鮮致力於根據兩國人民對和平與繁榮的願望建立新型美朝關係。

2. 美國與朝鮮將共同努力在朝鮮半島建立一個持久、穩定的和平機制。

3. 朝鮮重申2018年4月27日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承諾為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作出努力。

4. 美國與朝鮮承諾進行戰俘和失蹤人員遺骸挖掘工作,並立即遣送已發掘和確認的遺骸。

Q4:川金一會後發生哪些事?

北韓於2018年7月轉交55具韓戰陣亡美軍遺骸,但仍有上千具遺骸待送回美國,磋商進度很緩慢、無太多進展。

金正恩曾在2018年4月21日宣布停止核子和飛彈測試,並關閉核子試驗場。但川金會數月後,金正恩再次實地視察新武器測試。

川金會後,川普同意停止或縮減美韓聯合軍演,並稱軍演是昂貴的「戰爭遊戲」。然而川普政府拉攏北韓政權政策突然轉變,在2018年12月對金正恩左右手崔龍海(Choe Ryong-Hae)等3名北韓官員祭出制裁。

Q5:川金會為何選址越南?

事實上,北韓和越南有許多相似之處:

1. 兩國是世界少數共產國家之一

2. 歷史上皆深受中國影響

3. 皆與美國打過仗,曾與美國有過不愉快的經驗

4. 越南在冷戰期間也曾經一分為二


對北韓來說,越南同屬社會主義國家,在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國中與北韓的政治交流比較密切,雙方已維持了70多年的良好外交關係。而越南與美國關係正常化20年來,美越關係迅速發展,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擴大。

金正恩借川金二會之機,可親身體會越南的改革開放政策和經濟發展成果。1994年柯林頓時期,美國解除對越南的貿易禁運,兩國關係開始正常化,越南自此不斷開放、融入國際社會,是美國與北韓可參考的典範模式。

從美方立場來看,越南1990年擺脫美國經濟制裁,並與美國建交,兩國關係自此快速改進,這些歷史發展都有正面的象徵意義。此外,越南在東協中與北韓交流密切,加上越南地緣位置中立,考慮到住宿設施、媒體採訪環境等因素,最後選定越南河內為會談地點。


Q6:會面前做了哪些準備?

2月16日有消息指出,美國與北韓先遣人員已先後抵達河內,磋商川金峰會的相關準備工作。

北韓對美談判特別代表金赫哲、北韓國務委員會對美特別代表畢根,雙方於2月21日開了近4個半小時的籌備會議。2月22日,美朝雙方代表偕同北韓統一戰線部戰略局局長金聖惠,及外交部北美事務代理局長崔光一,又開了5個半小時的會議,兩國官員就峰會議題進行馬拉松談判,主要討論北韓去核的共識與規劃。

Q7:金正恩如何前往河內?

原有消息猜測,金正恩可能的出訪方式,是先搭火車到北京,再搭飛機飛往河內。但金正恩並未選擇「飛機+火車方案」,而是全程坐火車。

金正恩的火車在2月23日晚間約9時40分跨越與中國邊界進入丹東市,於26日上午抵達中國與越南邊境諒山省同登火車站,由於越南鐵路刻意採用和大陸不同軌距,金正恩的專列到越南後無法繼續行駛,因此換乘專車,途經一百七十公里道路到首都河內,目前已下榻梅利亞酒店。

金正恩乘坐的火車總共行駛約4500公里、耗時約60小時,隨行官員包括胞妹金與正和北韓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但朝鮮官媒未提到金正恩妻子李雪主是否同行。



Q8:為何金正恩不搭飛機?

根據外媒分析,金正恩選搭火車有4點考量,但「安全」是最重要的因素。

1. 金正恩搭火車最安全。因為行進緩慢,最高時速僅60公里,而且火車具防彈、防爆功能,還裝有82毫米迫擊炮;專列的貨倉內還載有防彈車,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可快速撤離。

2. 為效仿金正恩祖父、北韓國父金日成的形象,以長途鐵路行來推展外交。金日成曾在1958年訪越南前,先搭機到北京,再從北京搭火車到廣州,之後再搭機赴河內;金日成也在2002年從平壤搭火車訪莫斯科,歷經24天行駛逾2萬公里。

3. 搭火車可沿路參觀中國與越南的城市經濟發展。

4. 再搭中國飛機金正恩面子掛不住。前次川金會金正恩是乘坐向中國所借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波音747飛機(北韓自家的蘇聯製伊留申-62型機齡已40年,且缺乏零件)。這次改乘火車顯示金正恩不想再搭向中國借來的飛機。



Q9:川金二人雙方王牌為何?